《我们仨》读记

很多东西,想做,能做,却又做不到。


读因

这本书,本来是为了给女朋友培养读书兴趣而买的。
但是,发现,好像不是她的菜(虽然,她磕磕绊绊的也读完了)。
我也就每天临睡前读一些,慢慢也读完了。



读感

《我们仨》是杨绛老师在失去自己唯一女儿与丈夫后,写的一篇回忆录。
总共三部分:

  • 我们俩老了
  • 我们仨失散了
  •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前两部分,用一个”万里长梦”来委婉的表达自己所经历的这些。
    最后一部分,回忆这些年来的一切。

每次拿起这本书,再浮躁的心都会平静下来,慢慢的看,慢慢的感受,慢慢的品。
其实我对这一家并没有多少了解,只是隐约记得她们的名气很大。
通过这本书,感受到的就是一个老人,仔细的,缓慢的回忆这一切;所用的文字、语句没有过于粉饰,很朴素,很淡然;所写的情节,详则多叙,略则少言,不空洞,很流畅。

最喜欢的还有书前后的书信,现在都是微信QQ的时代,看到这些书信,真的别有一番风趣。

“我们仨其实是最平凡不过的。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
但是,这种最朴素最平凡的家,也是最令人羡慕的。
即使,想去做,并且能做到,却又做不到的。



片段

我疑疑惑惑地在古驿道上一脚一脚走。柳树一年四季变化最勤。秋风刚刚一吹,柳叶就开始黄落,随着一阵一阵风,落下一批又一批叶子,冬天都变成光秃秃的寒柳。春风还没有吹,柳条上已经发芽,远看着已有绿意;柳树在春风里,就飘荡着嫩绿的长条。然后蒙蒙飞絮,要飞上一两个月。飞絮还没有飞完,柳树都已绿叶成荫。然后又一片片黄落,又变成光秃秃的寒柳。我在古驿道上,一脚一脚的,走了一年多。

看动物吃东西很有趣,狮子喂肉之前,得把同笼的分开,因为狮子见了肉就不顾夫妻情分。猪类动物吃花生,连皮带壳;熊吐出壳带皮吃;猴子剥了壳还捻去皮。可是大象食肠粗,饲养员喂大象,大团的粮食、整只的苹果、整条的萝卜、连皮的香蕉,都一口吞之。可是它自己进食却很精细;吃稻草,先从大捆稻草中拈出一小束,拍打干净,筑筑整齐,才送入口中。我们断不定最聪明的是灵活的猴子还是笨重的大象。我们爱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