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铺》读记

很多人都如同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有着地图,却没有去看,或者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读因

看完了《白夜行》后,对东野圭吾的作品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并且这本书也翻拍过电影,于是就读一读。



读感

我是先看的中国翻拍的电影,冲着董子健看的,后看的书。

当时看电影的时候,感觉还可以,剧情不错,后来看完书发现,呃…算了,不谈电影了。

之前有读过东野圭吾的另一本著作——《白夜行》,两本书在设计上都是这种推理性质的感觉,不同独立却又藕断丝连的片段在被某个主线牵引,并且最终在某刻相聚。

全书,主要就是在解惑。最直接来看是翔太、敦也、幸平三人解决多位过去向解忧杂货铺投递信件人的问题;三人在解其他人问题时又向杂货铺老板浪矢雄治解决自己的难题;而浪矢雄治也通过大家信件的反馈来解开自己内心的困惑。

其实,正如我最喜欢的书中的一个观点就是——很多时候,我们往往都知道答案,但是没有勇气,或者没有信心踏出那一步,需要他人来推你一把。

还好,这本书不像《白夜行》那样,是一个好的结局,大家都解开了自己的疑惑,可以“相信自己,无悔的去燃烧自己的人生。”



片段

月兔

“我比任何人都爱你,想要永远和你在一起。如果我放弃比赛就能让你好起来,我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但如果不是这样,我希望坚持我的梦想。因为一直以来追寻着梦想,我才活出了自我,而你喜欢的也正是这样的我。我没有一刻忘记过你,但请让我追逐梦想吧。”


克郎

“不用担心,我没事。喂,克郎,你听好了。”健夫躺在床上,目光严肃地望着他,“我也好,鱼松也好,都还没脆弱到需要你照顾的程度。所以你不要想这些有的没的,再去全力打拼一次,在东京奋战一场。就算最后打了败仗也无所谓,至少你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做不到这点,你就不要回来。明白了吧?”

如果真如信上所说,爸,我也算是留下了足迹了吧?虽然我打了一场败仗。


浪矢雄治

“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的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证据就是,这样的人也一定会来拿回信,他会来查看牛奶箱。因为他很想知道,浪矢爷爷会怎样回复自己的信。你想想看,就算是瞎编的烦恼,要一口气想出三十个也不简单。既然费了那么多心思,怎么可能不想知道答案?所以我不但要写回信,而且要好好思考后再写。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吧。”


最后一封信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