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 读记

当我还是孩子时,我的爸爸告诉我日本人注重三种力量:剑、宝石和镜子

  • 剑象征着武器的力量
  • 宝石象征着金钱的力量(记住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
  • 镜子象征着自知的力量(日本人认为自知是三种力量中最宝贵的)


读因

“理财” 这两个字越来越常被提及,“炒股”、“基金”、“定投” 等词汇,不断涌现到面前。在时代的浪潮中,学会利用这个潮流去冲浪,而不是逆流而上被淹没。面对这个锋利的武器,通过学习了解,让它成为披荆斩棘的利器,而不是头顶悬着的刑具。

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发现,有两门学科,很有意思:物理 & 经济。

学习物理知识,了解自然万物,从微观到宏观,它的本质,它的发展,它的未来。但是,这些都是客观性的存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东西都不是它本来的样子,都浮有一层幻象。

学习经济知识,可以了解这个幻象。其实这个幻象,就是在于在本质的基础上加了一个X因素 —— 人;虽是简单的一个因素,却复杂至极,但经济知识却可以解释这复杂至极的幻象。

我想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更好的了解这些幻象的原因,从而辅助我做出相对来说更有利的决策。



读感

读完这本书,印象最深刻的几个点吧

  • 我的一个爸爸总是习惯说“我可付不起”,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我们说这样的话,他坚持让我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两句话,一句是陈述句,另一句是疑问句。

  • 停止责备我,不要认为是我的问题。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

  • 21世纪的文盲不是那些不能读和不能写的人,而是那些不能学习、忘记、再学习的人。
  • 工人付出最大的努力以免于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先正三观,再做事。

遇到问题,

首先是要去解决它,哪怕真的无法解决,也要根据目的,尽量的达到效果。做不到100分,就以90分的目标去努力,最重点就是不要放弃。

然后就是从自身出发来解决,先想自己能控制的东西,看能否解决;再想如何优化,通过别人的帮助是否能更快速更低成本的解决。

最后就是终身学习,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的,不是为了赚取工资,不是为了提高工资,所学所做的一切都是垫脚石,这些可以是阶段性的目标,但不要做终身目标。

然后就是,印证我之前观点的:

  •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 先给予,后索取



片段

序言

  • 我的一个爸爸总是习惯说“我可付不起”,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我们说这样的话,他坚持让我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两句话,一句是陈述句,另一句是疑问句。

  •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富人不为钱工作

  •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学会了专注于我所能控制的:我自己。如果事情必须改变,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我自己。

  •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

  • 停止责备我,不要认为是我的问题。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我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我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 21世纪的文盲不是那些不能读和不能写的人,而是那些不能学习、忘记、再学习的人。

  • 当我还是孩子时,我的爸爸告诉我日本人注重三种力量:剑、宝石和镜子

    • 剑象征着武器的力量
    • 宝石象征着金钱的力量(记住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
    • 镜子象征着自知的力量(日本人认为自知是三种力量中最宝贵的)
  • 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 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如果你要去建造帝国大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个深坑,打牢地基。如果你只是想在郊区盖个小屋,你只须用混凝土打15厘米厚的地基就够了。大多数人在努力致富时,总是试图在15厘米厚的混凝土上建造帝国大厦。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 如果你为钱工作,你就把力量给了你的老板;如果让钱为你工作,你就能控制这种力量。
  • 如果你对法律一无所知,就很容易被欺负;如果你了解法律,你就有还击的机会。
  •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
    1. 会计就是财务知识或解读数字的能力。这需要左脑来处理,是细节的部分。财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还能让你辨别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
    2. 投资是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这要右脑来做,是属于创造的部分。
    3. 了解市场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
    4. 法律。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的致富。

富人的投资

  • 限制自己的选择机会等于固守陈旧的观念。
  •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才是在赌博。在任何一项投资中,成功的办法都是运用你的技术知识、智慧以及对于这个游戏的热爱来减少意外、降低风险。
  • 提升3种主要技能:
    1. 如何找到别人错失的机会
    2. 如何筹集资金
    3. 如何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并雇用他们为你工作
    4. 风险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别总想回避风险。

学会不为钱工作

  •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 工人付出最大的努力以免于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 世界上导出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贫穷、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地狱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因为他们已知的东西而是因为他们未知的东西。他们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做汉堡的技能上,却不注意提高销售和配送汉堡的技能。也许麦当劳不能做出最好的汉堡,但他们能在做出一般的汉堡的前提下,做到最好的销售和配送工作。
  • 成功所必须的管理技能包括:
    1. 对现金流的管理
    2. 对系统的管理
    3. 对人员的管理

克服困难

  • “愤世者永远不会成功。”“未经证实的的怀疑和恐惧会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抱怨蒙蔽人的头脑,而分析使人心明眼亮。
  • 掌握财务知识的人有时候还是无法积累丰厚的资产项,主要原因有:
    1. 恐惧
    2. 愤世嫉俗
    3. 懒惰
    4. 不良习惯
    5. 自负
  • 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在财务上不成功是因为对他们而言亏钱所造成的的痛苦远远大于致富所带来的的乐趣。富爸爸直到失败只会使他更强大,更精明。他并不愿意亏钱,但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该怎样去面对损失。他接受了损失,然后将它变成盈利。

开始行动

  • 他坚持给专业人士优厚的报酬,而我也运用了这一策略。今天,我聘请身价不菲的律师、会计师、房地产经纪人和股票经纪人为我工作。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认为,如果他们是专业人才,他们的服务就会为我创造财富,而他们创造的财富越多,我挣到的钱也就越多。
  • 人事管理是最重要的管理技能之一。许多人只会管理不如自己聪明的人或是能力不如自己的人。许多中层管理人员一直停留在中层,就是因为他们只知道如何与职位低于自己的人一起工作,却不善于和比自己职位高的人一起工作。真正的技能是在某些技术领域能够管理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提供优厚的待遇。
  • 如果我可以给你提供一种新思路,那一定是这个思路:当你感到手头“有点紧”或是想得到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你才能在将来取得丰厚的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都是如此。我知道人们常把给予放在最后,但事实证明勇于付出对我总是大有裨益。我相信互惠互利的原则,我想要得到就要付出。我想要钱,所以我给别人钱,然后我又成倍的收回钱;我想做销售,所以我帮助其他人卖东西,这样我的东西也卖出去了;我需要签约做生意,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其他人得到合约,就像变魔术一样,我要的合约也到手了。“上帝不需要得到,但人类需要付出”。

结束语

  • 在会计领域里,有三种不同的收入:

    1. 劳动性收入
    2. 投资组合收入
    3. 被动收入
  • 变富有的关键是拥有尽快将劳动性收入转换成被动收入或投资组合收入的能力

  • 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两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时间。你可以运用这两样礼物去做你愿意做的事情。每一美元钞票到了你的手中,你,且只有你,才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

    • 愚蠢地用掉它,你就选择了贫困
    • 把钱用在负债项上,你就会成为中产阶级
    • 投资于你的头脑,学习如何获取资产,富有将成为你的目标和你的未来。

    选择只能由你做出。每一天,面对每一美元,你都在做出自己是成为一个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选择。

  • 劳动性的税赋最高,而被动收入的税赋最低。富爸爸会说:“政府从你努力工作所得的收入中收的税比拟的金钱为你努力工作所得的收入所征收的税还高。”